您的位置: > 天气生活

余震会比主震大么 为什么会有余震

更新时间: 2024-04-19 15:09:37

导语:据悉,余震和地震发生的地方是一样的,通常情况下是在地球内部发生。那么,余震会比主震大么?为什么会有余震?

余震会比主震大么

余震不会比主震大,余震是主震之后接连发生的地震,余震通常在地球内部发生主震的同一地方发生。一个主震发生以后,会紧跟着有一系列余震,其强度都比主震小。主震特点是非常突出,余震十分丰富;最大地震所释放的能量占全序列的90%以上;主震震级和最大余震相差0.7-2.4级。

地震是地壳快速释放能量过程中造成的振动,期间会产生地震波的一种自然现象,其发生的地点称为震源,震源正上方的地面称为震中。

主震发生过后的一段时间跨度内,在震中可能会拉开一定距离,发生二次震动,这种震动称为余震,有的余震短时间内会再次发生,有的会间隔数天发生。

地震序列是在一定时间内,发生在同一震源区的一系列大小不同的地震的总称,一个地震序列中最强的地震称为主震,主震后陆续发生的较小地震称为余震。

为什么会有余震

一、由于地球在不断运动和变化的过程中,积累了巨大的能量。而在地壳的某些脆弱地带,会造层突然发生破裂,或者引发原有断层的错动,从而形成地震。一个地震序列中最强的地震称为主震,主震前发生的较小地震称为前震,主震后陆续发生的较小地震称为余震。美国地球物理学家发现,余震的主要成因是由地震引起的“动态应力”的冲击,即为物体受外力作用时,内部任一截面单位面积上双方产生的相互对抗的力。他们还发现,在离震中50公里以外,余震的发生数量急剧下降,因此“动态应力”是余震的罪魁祸首。

二、由于地球在不断运动和变化,逐渐积累了巨大的能量,在地壳某些脆弱地带,造成岩层突然发生破裂,或者引发原有断层的错动,这就是地震。一个地震序列中最强的地震称为主震;而余震是主震之后接连发生的地震。

三、余震一般在地球内部发生主震的同一地方发生,通常情况是一个主震发生以后,紧跟着一系列余震,它的持续时间可达几天甚至几个月。余震强度比主震小,大多数的余震都不会造成破坏。虽不足为患,但多次就成灾。打一个形象的比方,余震好比人说话的回声,虽然能量不及前面的大地震,但威力叠加起来,经过多次打击的建筑物可能就承受不住了。余震依发生时间顺序,在次数和强度上都逐渐减弱。科学家称,主震发生后的第二天,余震数量大约是第一天的一半,而到第10天,余震数量则是第一天的1/10。

四、地震主要起因于地壳上大陆板块彼此相对移动产生的压力累积。主震发生过后,时隔不久最多一两天,或者在震中也可以拉开一定距离,可发生称为余震的二次震动。A到目前为止,科学家认为余震产生于主震引起的“静态压力”改变,因为B似乎只有它能够具有产生余震的这种机制。美国地球物理学家发现,余震的主要成因是由地震引起的“动态”地震波的冲击,而不是原先认为的缘于地震引发的断层附近的地壳重整。有研究发现,在距离震中50公里之外,余震的发生数量急剧下降。更确切地说,他们发现至震中距离与余震次数约呈指数-1.35左右衰减。这意味着一个平稳的量引发了整个运作过程,在50公里的距离中静态压力的改变几乎可以忽略不记,因此“动态应力”是余震的罪魁祸首。

标签:

如有意见、反馈、侵权或投诉等情况,请联系:

电话:
邮箱:

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!

版权所有 Copyright ? 2009-2020 tqw2.com

滇ICP备2022007697号-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