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> 天气生活

兮怎么读

更新时间: 2024-04-20 04:26:21

1、兮拼音:【xī】

2、兮是中国汉字,读音为xī,文言助词,相当于现代的“啊”或“呀”,例如,“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——《离骚》”。

3、详细字义:会意。字从八从丂东汉·许慎《说文解字》:“兮,语所稽也。从丂八,象气越亏也。”

〈助〉

啊 [how] 古代诗辞赋中的助词。

〈副〉

很,多用于方言,也做“夕”或“西”。

4、古籍解释

康熙字典

《唐韵》胡鸡切《集韵》《韵会》《正韵》弦鸡切,??音奚。《说文》语有所稽也。从丂八,象气越丂也。《徐曰》为有稽考,未便言之。言兮则语当驻,驻则气越丂也。《增韵》歌辞也。

又通作猗。《书·秦誓》断断猗,大学引作兮。《庄子·大宗师》我犹为人猗。

又与侯通。《史记·乐书》高祖过沛,诗三侯之章。《注》索隐曰:沛诗有三兮,故曰三侯,卽大风歌。《韵会》欧阳氏曰:俗作〈丷下丅〉。

标签: 怎么

如有意见、反馈、侵权或投诉等情况,请联系:

电话:
邮箱:

我们将会在48小时内给与处理!

版权所有 Copyright ? 2009-2020 tqw2.com

滇ICP备2022007697号-78